close

 

P1070384.jpg 

在暖暖太陽的小琉球,捕捉冬天的夏日風情畫。

 

2010.12.12(日)

大家都知道小琉球有好吃的海產、美麗的珊瑚礁、清澈的海水。

也知道小琉球的夏天最適合浮潛了...

不過冬天的小琉球也很適合來趟快樂的單車環島呢!

基本上,來過小琉球的遊客應該都知道,

小琉球並不是一個很大的島,環島一圈約18公里

所以騎機車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到原點,

而且在我出發的當天,這裡的陽光恰恰好,不會太毒辣,

地形有點起伏,但大致上還算平坦,

在路上的車輛和行人也不會很多,所以非常適合騎單車哦~

所以當我知道單車社要到小琉球時,我馬上就報名參加。

最大的目的當然就是想到小琉球紀錄一下當地的風光啦~

 

其實,我並沒有專門在騎腳踏車(搞不好我參加機旅社可能還比較適合...=  =a),

原本打算到小琉球再租借腳踏車行動,一點都不像其他人都有準備自己的單車,

不過還是很厚臉皮的跟其他車友搭便車從高雄出發....................>"<

↓ 主角:單車

P1070262.JPG

首先,要到小琉球前,必須先到東港搭船過去。

因此我們先開車到東港的碼頭搭東琉線的交通船。

對了~碼頭附近蠻熱鬧的,旁邊就是漁港,停車有點不方便......>"<

所以我們必須把車停在有一段距離外的路邊,再騎單車過去。

PS.其實我記得高雄的真愛碼頭好像也有船可以到小琉球,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 到小琉球的交通船

P1070270.JPG

↓ 票價表和船班表都在上頭啦~看起來船班不多...所以一定要記好船的時間呀~

P1070273.JPG

↓ 我們有提早到達,所以在等船開,這艘就是等等要坐的船哦~

P1070284.JPG

到達小琉球的時間約為30分鐘,今天海面很平靜。

不過船開得很快,全力衝刺,很快就離開東港的碼頭了~

我不喜歡坐在船艙內,因此都站在甲板上看海。

甲板上蠻顛簸的,所以要抓緊欄杆才能站穩。

耳邊船隻引擎轟隆轟隆的,水上盡是船隻濺起的白色浪花,

偶爾海上還會看到幾艘正在作業的捕魚船,

我楞楞的.....一路上就這麼享受片刻的海上世界。

直到望見小琉球的身影逐漸出現在我面前,

我才回過神來.....

總覺得今天應該是趟很休閒很悠哉的旅遊。

  

船隻,慢慢減速開進小琉球的港口內,進港前,我撇見了小琉球的地標「花瓶岩」。

我再次和幾年前的小琉球相逢,

那時還有胖打在我身邊,短短幾年,他卻不在我身邊了,其實有點小感傷.....

這趟想必也是我的回憶之旅吧~

 

↓ 港口景色

P1070345.jpg

↓ 小琉球的服務中心

 P1070346.JPG

好啦~整理心情一下,我今天可是想要抱著愉悅的心情來拍照呢!

既然今天都要騎單車了,

大家就先把單車騎到離港口不遠的小琉球警察局。

因為小琉球警察局也是「鐵馬驛站」,

有騎單車的人應該知道,如果中途單車輪胎沒氣或是需要一些水分補給等等,

隨時可以到設有鐵馬驛站招牌的警局求救~

真是一項便民的措施!

而且我發現越偏僻或是觀光景點的警局好像通常都會有這項服務哦!

↓ 就是這塊招牌!

P1070351.JPG

好啦~我自首!!!

雖然我標題下單車旅行,但我有作弊。

我後來是跟別人借機車......................XD

沒辦法,如果讓我邊騎單車邊拍其他人的話,

我一定會死掉.....................

其他人騎車都是很厲害的,我覺得我速度應該會跟不上,

所以我真的很不要臉的騎機車環島!

 

還有,這次主要是來騎腳踏車的,所以不會很深入景點區觀光。

本篇主要簡單介紹一下小琉球的風光而已...

 

在小琉球,沒有什麼很熱鬧的逛街商圈,沒有很多的人潮!

在這裡,也沒有看到很商業化的景點,沒有什麼很大氣的景觀!

但我覺得這裡有一種很舒服的氣氛,一種可以返璞歸真的感覺,

眾所皆知,小琉球是小小的離島,主要是以漁業為生,

因此這裡是一座小小的、純樸的漁村。

和澎湖很類似,但又和澎湖很不一樣。

 

所以如果期望到小琉球尋找異國風的渡假,

或是想看到像墾丁一樣熱情洋溢的喧騰氣氛者,

一定會因為不如預期而失望。

 

但是我認為小琉球是一座保持的相當不錯的離島,

就是因為沒有太多人工痕跡,

才更可以看到它原始的情況!

而且他其實也很多細緻的活動都非常有吸引力,

例如夏天有螢火蟲可以看,晚上沒有光害的星空可以欣賞,

還有潮間帶可以觀察豐富的生態等等,

都是很棒的行程!

 

以上我個人對小琉球的感想,

想要進一步瞭解小琉球的朋友們,

可以連結下列網址:「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我已經設好連結了!

 

首先,小琉球是一座珊瑚礁形成的島,它是全台灣唯一一座珊瑚島,

島上石灰岩地形非常發達,許多著名的景點如美人洞、烏鬼洞山豬溝等,

都是石灰岩所形成的!

另外,小琉球不像澎湖一樣,一到了冬天就颳起強烈的東北季風,

因此我才能在冬天時間還能搭船到此

(澎湖只有4月到9月東北季風開始前可以搭船前往)

  

↓ 在島上悠哉的騎單車

P1070367.jpg

↓ 兩旁都是石灰岩的地形

P1070368.jpg

↓ 在石灰岩地形穿梭時,其實很涼爽!

P1070369.jpg

 

騎到中午的時候,我們選擇到「沙瑪基渡假區」用餐,

我在網上有查到網址:「沙瑪基渡假區」

這裡有小木屋可以住宿,而且這個渡假區真的是超靠近海邊的,

但他們網站真的很陽春,所有的介紹也太簡略了!相關圖片也不夠!

這點應該要改進一下比較好。

  

不過,他們的提供的海鮮大餐很不賴哦~吃起來很合我的口味!

生魚片很新鮮,海鮮或是海菜料理也很多,

而且用餐完後還可以跑到他們外面靠海邊的草原上,

躺在木頭椅上曬曬暖暖的太陽,聽著海潮聲,靜靜的打盹!

此外,他們也有一座露天泳池,可以居高看到大海,

但因為是冬天啦~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泳池沒有開放,

不過夏天晚上如果可以在這裡游泳、聽海、觀星的話,

那就太~享受了!

不過聽說這塊佔地還蠻廣的渡假區客源似乎沒有很多,

我覺得真的是欠缺宣傳...而網站也弄得沒有什麼吸引力!

明明實際上這裡感覺和設施都很不錯啊?!...>"<

 

↓ 只有拍到三道菜,參考一下!但真的很不錯吃! 

2.jpg

↓ 沙瑪基渡假區,真的是靠海邊!不過目前還有地方正在興建...我覺得這裡很適合團體辦活動呢!

P1070385.JPG 

↓ 渡假區內面海的躺椅,景色相當好!而且有海風吹拂,冬天可以很舒服的曬日頭!

P1070387.jpg

 吃飽喝足後,大家開始繼續騎車,

下午騎的路段比較看的見大海,在海邊騎車真的很舒服!

雖然已經是12月份了,可是小琉球的陽光真的暖到不行,

騎完全程完全不會冷,但也不會熱到流汗,

一整個就是清清爽爽~

我一邊騎,嘴裡忍不住哼著「聽海」,反正海浪聲會把我的聲音蓋住,也不怕別人笑...

偶爾還會看到路邊的民宅,有老嬤嬤坐在門口摘著手中的菜葉;

偶爾還會有一兩隻飼養的公雞母雞囂張的走在路中間咕咕叫。

來到小琉球,忍不住會想放慢腳步,抒解在都市積壓已久的緊張情緒。

這裡,有一股與世無爭的味道,

頗有陶淵明筆下桃花源記所描寫的那種「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調調。

面對這般純樸的鄉村,

腦中一直,一直浮現「稻香」的旋律....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雖然這裡沒有稻香,但樸實無華的景色讓我想起了家鄉,

突然覺得這首歌詞很適合配上當下的心情。

笑一個吧!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讓自己快樂快樂,這才叫做意義....

哦哦,陽光灑在路上就不怕心碎。

珍惜一切,就算沒有擁有......

 

在旅行的當下,很多情緒會突然湧上。

這也是到處走走的樂趣啊~

 

↓ 載著我在小琉球奔騰的機車

P1070472.jpg

↓ 小小年紀挑戰單車全程

P1070474.jpg

↓ 路邊高處往下看就是漫無邊際的大海

P1070478.jpg

↓ 大夥兒們休息,單車也列隊休息,歡迎來到小琉球

P1070480.jpg

↓ 有長途遠征的感覺

P1070500.jpg

↓ 連大海也閃閃發亮

P1070501.jpg 

↓ 島上冒出幾頭羊兒們,孩童和小羊的畫面,忍不住想抓住這一刻畫面

P1070511.JPG

↓ 彷彿路是我家開的,都沒有人,就享受靜謐的這時刻吧~

P1070528.JPG

↓ 紅蕃石。看起來好像「花媽」陳菊....XD

P1070532.JPG

↓ 海邊的道路

P1070546.JPG

↓ 我覺得路邊這種破破的籬笆,也很有味道

P1070551.jpg 

↓ 生長在強風的海邊,花開的如此紅豔,強勁的生命力真令人欣賞!

P1070560.jpg

↓ 看出來了嗎?我在海浪上騎著小踏車乘風破浪呢~XD

P1070563.JPG

↓ 一對父子和樂融融一起騎單車,我對這種畫面超沒有抵抗力的啦~很嚮往哦!

P1070574.JPG

最後終於騎了一圈,繞進了小琉球漂亮的「中澳沙灘」。

幾年前來小琉球時,我們一群大學生也有來到這裡戲水,

幾年光陰飛逝,不再是大學生了!但這裡的景色也變了不少...

中澳沙灘變的比我之前來的時候範圍縮小好多,但也清靜了不少。

聽隨行的當地人說,沙灘因為堤坊和去年的莫拉克風災後,

改變了水流方向,而且飽受颱風摧殘,所以沙灘不斷受到侵蝕,越變越小...

但沙灘也比我之前夏天來的時候還要安靜,

本來這裡還放了一大片浮潛用的浮棧,

不過好像都被勒令要拖進港口內,不知道是不是冬天的關係?還是為了環境著想?

總而言之,我們人變了,沙灘也變了。

果然記憶中的過往是再也回不來了...

最後,兼保育員的當地警察語重心長的告訴我說,

小琉球有最漂亮的海水和海底生態,

這裡是台灣的淨土之一,

遊客們應該要有自重的心情來看待這片淨土,

不要沒有公德心的在這裡烤肉、丟垃圾等等,

大家要有共識把這片美麗的景色留給下一位遊客。

這裡,同時也是綠析龜出沒的地方,所以乾淨的海域要留下啊~~>"<

↓ 中澳沙灘

P1070576.jpg

 ↓ 沙灘上隨處都可以撿到這種珊瑚變成的石頭,上面的好像叫菊花石.....我忘了

cats.jpg

 ↓ 中澳沙灘另一角。真的變小了!但白沙和大海的對比很美~

P1070578.jpg

好啦~在沙灘上逗留了很久,

也該是時候去看看小琉球的地標-花瓶岩,這時候已經開始出現夕陽了!

黃昏時候,也即將要跟小琉球道別囉~

 

P1070596.jpg 

 ↓ 這裡是小琉球比較熱鬧的街道

P1070603.jpg

↓ 好幾年前我也來過這家7-11合影哦~*︿︿*

P1070604.JPG

↓ 噹噹~小琉球的地標-「花瓶岩」

P1070606.JPG 

 ↓ 漁村景色風光

 P1070550.jpg

 ↓ 小琉球的夕陽

P1070591.jpg

 ↓ 停泊在港口的漁船,這裡有一股鹹鹹的海潮香

P1070611.jpg

↓ 偶然拍到小琉球的街貓

P1070617.JPG

終於,回到東港的時候到了,

我們又回到了港口,等待發船的時間,結束了一天的單車行程。

今天又是疲累又充實又有口福的一天...

(因為用600元吃兩頓海鮮大餐加船票來回,我心知肚明這是因為有車友自掏腰包~太感恩了...>///<)

↓ 港口要往高雄的船班碼頭

P1070625.jpg

 ↓ 出港口前的夕陽畫面,遠處有人垂釣

P1070631.jpg 

<完>

 

後記:沒有寒流來襲的冬天,小琉球絕對很適合騎單車,真的是很舒服!

         由於本篇我拖了一個月,所以我現在是裹著點點珊瑚絨睡衣,加上腳上毛毛的狼腳拖鞋,

         甩著鼻涕打文,臉上正好還因為最近植牙傷口腫脹,顯的像是嘟嘟的金魚臉,好狼狽~

         所以格外想念當天的溫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