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6  

GO~終於即將出發前往千年文明-吳哥窟。

 

 

 

 

加註警語:

我是在2012年進行本行程,

本篇附上的資料建議僅供參考,因為隨著時間旅遊資訊都不會是一直停止不變的。

我只有想到或是有看到變更的資訊,才會偶爾來翻新一下。

請斟酌內容喲~~

 

 

 

★ 原本九天八夜行程大綱(吉隆坡加吳哥窟)

11/27  台灣→吉隆坡     〈 宿Backhome〉

11/28 吉隆坡 :Bukit Bintang、KLCC、SKYBAR〈 宿Backhome〉

11/29 吉隆坡:巴生肉骨茶、莎阿蘭的藍色清真寺〈 宿Backhome〉

11/30 吉隆坡 :嘉美克、茨廠街〈 宿Tune-Hotel〉

12/1 吉隆坡→暹粒:Beng Mealea(崩密列)、Banteay Srei(女皇宮)  〈 宿Villa Médamrei

12/2 暹粒:Bakon(巴孔寺)、Ta Prohm(塔普倫)、

Banteay Kdei(班蒂喀黛)、EastMebon(東蓬美)、Banteay  Samre(班提色瑪)  

 〈 宿Villa Médamrei

12/3 暹粒 Angkor Thom(大吳哥)、Preah Khan(寶劍寺)〈 宿Villa Médamrei

註:小吳哥看日出、熱氣球上看日落

12/4 暹粒:Angkor Wat(小吳哥)

註:巴肯山上看日落、飯店吃下午茶 

12/5 暹粒→吉隆坡;吉隆坡→台灣

 

 

 

 
 

 

  

 

 我等星星等月亮,準備了八個月之久。

從3月買好亞航機票,到11月底出發,

中間做了不少功課,看了不少有關吳哥建築和神話的書。

(是的!其實重點我是放在吳哥窟,吉隆坡是因為轉機順便過去一趟走走)

由於我周遭的朋友去過吳哥窟的人不少,

但自助去吳哥窟的人沒有半個。

(怪了?明明自助旅行板一堆板友和網友去過啊~)

回國後,詢問我有關吳哥窟行程的人也很多!

(因為他們說我的行程怎麼和跟團的人天差地別~)

所以乾脆整理一篇我的小小攻略,直接給朋友看看我準備的過程,參考過的資料、考慮行程的想法。

因此這篇小攻略不會整理什麼地理、天氣、歷史之類的精華大全(我也不是在寫旅遊書...XDD),

因為這些資料隨隨便便一本旅遊書或是拜請google大神,通通都查的到!

我就只整理一些個人旅遊的心得和tip僅供參考而已.....

而且旅遊資料常常會變動很快,

建議還是要按照個人出發時候,再多查詢最新的資訊。

然後,設計出最合自己心意的行程吧~

每個人的旅遊模式都不一樣!我的想法未必能套用在所有人的身上哦~*^^*

 

ex.我2012年12月5日回國後,沒多久就聽見泰柬單一簽證的新措施,

以後去其中一個國家,只要送一份簽證資料到其中一國,另一國也能去了,

不用再另外申請一次簽證(但兩個國家的簽證費還是要個別付)。

有點類似歐洲的申根簽證模式。

 

【吉隆坡 Kuala Lumpor】 

一、前言:

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都,也是一個很大的轉機點。

馬來西亞主要有華人、印度人和馬來人,

馬來西亞內有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都有,

當然以伊斯蘭教最大宗。

語言主要使用馬來文,但英文也可以通,

華人也不少,有時中文溝通也不成問題。

不過近年來治安好像不佳,我爬PTT馬來西亞板時,

經常看到有關機車搶劫的消息,看的是心慌慌的!

所以出發前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提高警覺!

 

二、機票:

(一)找機票

善用Skycanner(請點進)這個網站或是手機app,

我找機票的第一步會先了解台灣飛到該國大致有哪幾家航空公司有在飛。

在進一步透過其他網站(例如易飛網、101旅行社、廣德旅行社、雄獅、可樂等等)

找這些航空公司的航班時間和價錢,

來挑選符合的航空公司、班次和價位。

以2013年5月為例,目前我查詢結果,

台灣直飛吉隆坡的主要有馬來西亞航空、中華航空和亞洲航空。

 

(二)我買機票的過程

我是買亞洲航空促銷的,本來主要目的是柬埔寨的暹粒。

但亞航目前從台灣只有飛往吉隆坡這條航線,

想到其他國家都要在吉隆坡轉機。

我當初是在2012年3月亞航促銷時,

買了台北-吉隆坡來回與吉隆坡-暹粒來回機票共四段,

其實原本是想買2012/11/30的23:45從台北起飛,隔天4:20到達吉隆坡,

再接上6:50從吉隆坡起飛,7:50到達暹粒的航班。

不過我是跟朋友分開購買機票的,我負責買吉隆坡-暹粒來回2人,她買台北-吉隆坡來回2人。

但我們兩隻小菜鳥第一次買這種促銷票,太緊張了!

所以當我買好我這段後,原本已經進入網路排隊的朋友發現選錯日期,

他按成2012/12/1 (23:45)台北起飛的航班,

而我買好的吉隆坡起飛時間是2012/12/1 (7:50).....囧rz

幸好她及時發現,還沒有付錢。所以趕緊退出頁面,

結果發現已經原先挑好的時段促銷票已經賣完了!

只好往前再挑日期,挑到了2012/11/27還有促銷票!

也只好就趕鴨子上架,順便進去吉隆坡玩個四天囉!

所以說要買亞航這種促銷票的話,是比較適合時間很彈性的旅客!

幸好我們的休假還比較彈性......

而我們兩個在這方面也算是神經大條一族,

就很開心地當成順便多去一個地方轉轉(反正也沒去過吉隆坡啊~XD)

 亞洲航空的官網(請點進)

 

(三)機票相關注意事項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亞洲航空使用的機場代碼,和其他航空公司同樣是「KUL」。

亞洲航空是降落在LCCT航廈(網路上俗稱廉價機場,其實整個航廈幾乎都是亞航在使用),

至於其他航空公司大部分都是降落在KLIA航廈。

LCCT和KLIA航廈一樣都是屬於吉隆坡國際機場,但這兩個航廈差得非常遠,

別妄想兩個地方可以走路快速到的了,兩個航廈間也沒有航廈列車可以到,

就是只能依賴巴士或是計程車。

另外,還要注意吉隆坡連結到市區的機場快線,那是在KLIA航廈。

LCCT航廈沒有機場快線,要到市區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搭巴士了!

機場前有很多家巴士公司(在下面的當地交通部分再說)!

 

 

三、住宿:

 

(一)找住宿的過程

1.由於這次我們打算走節儉一點的路線,

而且有鑑於以往的在大都市旅遊的模式,

我想我們肯定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外面跑,

因此我跟朋友達成共識,決定找間便宜、交通方便、乾乾淨淨的旅館就好。

我透過tripadvisor搜尋到一間符合我條件的青年旅館「Backhome」,

各方面都讓我很滿意!看了tripadvisor、Agoda、booking的評價反應都很好!

離捷運站也很近(LRT的Masjid Jamek站),

因此就決定前三天就住這間青年旅館了。

 

Backhome從照片上看,真的是很有設計感的一間青年旅館。

完全打破我以為會很破舊的觀念(這就是井底之蛙的思想啊...XDD)

不介意衛浴是在外面要共用的人(但房間內有盥洗台可做簡單的梳洗沒問題),

可以考慮一下!

另外,這種青年旅館通常都是看人頭算錢的,而不是看房間。

Backhom有雙人房、四人房、六到八人房,雙人房最貴、六到八人房最便宜,

我記得四人房還有分成男女混住和女生房,混住的房型最便宜。

不過我們後來選擇最貴的房型,直接就是兩人住一間雙人房,

也免去我們尚不習慣和陌生人同住一寢的煩惱。

 

2.因為第五天一大早的班機,我們得在凌晨五點就到機場,

但我們不想在清早從市區趕到機場(再加上凌晨到KLsentral坐巴士有點恐怖....),

因此決定第四天晚上先回到機場,在機場附近找住宿的地方。

google了一下很容易就得知LCCT附近的確有一家便宜的住宿,

一看就知道跟亞航同樣模式的,叫做Tune-Hotel

沒得選了!那附近只有這家!反正價錢也很便宜,我們頂多只不到8小時就得離開旅館了!

所以聽說房間很小這件事,我們就忍耐了~

之所以說它跟亞航一樣,是因為這間旅館住宿只提供基本的房間,

想要冷氣、想要網路、想要備品都要另外付費。

雖說有些人可能會不喜歡這樣的模式,但對我們不會在房間待太久,

只是為了趕飛機的人來說,恰好正中下懷。

誰叫我們只想要花個少少的錢,只求在機場附近有個可以洗澡、躺下的地方呢?

若以這樣的價錢來計算的話,還比貴賓室便宜許多。

 

 

(二)訂房

1.BACKHOME

tripadvisor的Backhome頁面(請點進) 

Agoda的Backhome頁面(請點進)

透過上面的頁面,可以查一下評價和實際照片、設備等訊息,

但最後我是直接在Backhome的官網(請點進)訂房的。

從官網訂房,會連結到hostelworld,

所以我的信箱收到的是hostelworld的住宿確認信(全英文)。

我們選擇的雙人房房型一個人要55MYR(約550TWD),

在訂房的同時需要先用信用卡先支付總房價10%的費用,

其餘費用到現場再給付就可以了。

剩下的就是把確認信印下來,直接到旅館Check in即可。

而確認信上會附上很詳細的"到達旅館方式"。

 

2.TUNE-HOTEL

 Tune-hote官網

AGODA其實也可以訂到,但價錢比直接在官網上訂貴很多。

所以我直接是在官網上訂房的,TUNE-HOTEL很多國家都有,

例如峇里島、曼谷、倫敦、菲律賓等等,

當然其中就以馬來西亞最多間了,吉隆坡市區也有一間。

如果要選擇LCCT附近這間,就從官網裡選KILA-LCCT Airport這間,

一步步跟著官網的步驟選擇,

像我們就只選了12小時的冷氣,其他的通通不要。

最後刷卡結帳,我們兩個人含12小時的冷氣,

一個晚上一間雙人房共MYR119.14(信用卡帳單折合台幣後是1151元)。

註:Tune-Hotel很常用不同的名目在促銷(就跟亞航一樣~),

例如就看過峇里島曾促銷到不到台幣一百元就可住一個晚上。

但經過我長達八個月的觀察,

這家LCCT附近的Tune-Hotel都不會是促銷清單裡面的那間啊......囧>

 

四、簽證

從2012年就得知,現在台灣到馬來西亞觀光是免簽證的。

而且非常非常方便,只要帶著護照,連出入境申請單都不用填,

直接到入境櫃台查驗護照,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免簽入境停留15天。

但須注意馬來西亞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出入境要用單一國的護照。

外交部有關馬來西亞入境及簽證的頁面(請點進)

 

 

五、當地交通:

 

註(2014.07.03更新):

LCCT航廈在2014年5月8日正式宣告停止運作,

亞航已經搬到吉隆坡國際機場第二航廈(KLIA2)。

 

(一)機場到市區

1.從LCCT航廈到市區

最好的方式應該就是搭巴士(需約50分鐘)。

出關後附近就有巴士公司櫃台在賣票,

有紅色巴士Skybus(請點進)和黃色巴士Aerobus(請點進),

前者在買亞航機票時可以順便購票。

網站內都有時刻表,從機場出發到市區的巴士終點站在KLsentral,

在KLsentral是一個很大的轉運站,可轉乘火車KTM、輕快鐵LRT,

連從KLIA航廈的機場快線(KLIA EKSPRE)和機場電車KLIA TRANSIT)都在這邊可搭乘。

但須注意單軌捷運Monorail不在KLsentral裡面,要走出去過馬路一段不短的距離。

 

2.從KILA航廈到市區

簡單多了!

觀光客大部分都是搭機場快線(KLIA EKSPRE)直達KLsentral,

全程約28分鐘。

 

(二)市區交通

火車KTM、輕快鐵LRT、單軌捷運Monorail可互相搭配,

還有停各大著名景點的觀光巴士。

旅遊書上都會寫得很清楚,不多說了!

須注意火車KTM、輕快鐵LRT、單軌捷運Monorail都要分別買票,

原則上票券是不通用的。

PS. LRT和Monorail交會的某些站可以直接轉乘,不用再出站買票(如Hang Tuah站)。

 

pg_rapidKL  

 

六、使用貨幣:

馬來西亞貨幣是令吉(RM),貨幣代碼是MYR。

在台灣比較少間銀行可以換到馬幣,

原本我都習慣出發前先在台灣銀行線上結匯系統買好小額的貨幣。

但這次我看了台灣銀行現鈔買進賣出的價格差很多,

又剛好在PTT的馬來西亞板有住在我附近的板友要出售馬幣,比直接在台銀買便宜。

基於小氣鬼的心態,我就幫我朋友跟自己共買了200馬幣,

應付第一天的吃喝和買車票的費用。

剩下的在第二天去了Bukit Bintang,那裏的百貨公司和附近有很多換錢所,

可以直接用台幣換馬幣,匯率比在台灣買便宜非常多。

我打算一開始到當地先換一些,不夠隨時再換就好,

若在百貨公司我就直接用信用卡刷卡消費,也比在台灣直接換馬幣便宜,

也省得到時候馬幣花不完,還很難被銀行買回(買回匯率又很差)。

 

 

七、參考資料:

 

我翻過市面上有關吉隆坡的書,和其他國家相比,

馬來西亞的旅遊書是偏少。

所以我買了一本,這樣我覺得就夠用了!

剩下的就是爬背包客論壇、ptt自助旅行板、PTT馬來西亞板,

還有其他人在網路上寫的遊記,自行用"吉隆坡 自助"等關鍵字GOOGLE 一下即可。

書名:個人旅行系列的"吉隆坡",作者是瑪杜莎,太雅出版社。

 

八、其他:

馬來西亞和台灣駕駛的方向不同哦~

剩下的暫時沒想到...XDD

 

 

 

【暹粒 Seim Reap】 

一、前言:

柬埔寨的首都在金邊,而舉世知名的吳哥窟卻是在它第二大城市-暹粒。

暹利市只有一個機場,機場代碼是REP。

所以選擇機票時,別找錯機場囉~

另外我覺得到吳哥窟旅遊,

周遭親友聽到我要去柬埔寨第一個反應是"太危險了"、"落後國家治安很差",

甚至還有人問"那裏不是還在打仗嗎???"....XDDD

(波布都不知道下地獄多久了?還停在赤色高棉時代啊?)

 

這都是沒有的事情,明明台灣非常多旅行團專辦吳哥窟,

怎麼長輩們聽到我們兩個女生要自助去吳哥窟,

就覺得好像要直接去戰場一樣的反應?....XD

事實上,我覺得位於暹粒的吳哥窟是我目前去過的城市中,最讓我安心放鬆的地方了!

找好機票後,其他的基本上都簡單得不得了,

是我覺得目前最不需要花心思找住宿找路的景點,

難度沒有想像中的高啊~

 

二、機票:

台灣沒有固定航班直飛吳哥窟,目前固定航班有飛的只有往金邊。

如果選擇飛到金邊,還得拉上五六個小時的車才能到吳哥窟。

因此只想去吳哥窟的話,還是選擇轉機或是買包機的票比較快。

台灣以前有吳哥航空直飛(但早就倒了),

現在有間通里薩航空專載團客直飛吳哥窟(屬於包機),

另外好像也有看到有些旅行社有搭遠東航空(也是包機)。

但如果要轉機的話,一般好像都是選擇越南航空。

我本來考慮買通里薩航空的票,

但這種包機形式很有可能突然停飛,要不然就是更改時間,

變數太大!我禁不起這樣的考驗啊~

所以寧可轉機辛苦點,但確保我可以在我要的日子能到達目的地。

註:如果沒有請假壓力的話,也不怕時間變動的話,坐通里薩航空應該是最快的方法,

3個半小時就會到暹粒了!

 

(2013.11.29更新:最近看到國泰航空也開了香港-暹粒的航線了,

住南部的旅客應該可以買從高雄飛、香港轉機的機票,方便很多)

 

三、住宿:

 

(一)找住宿的過程

在暹粒選擇住宿,異常的簡單。不用耗費什麼腦筋研究地圖。

大概就是選擇住在離洋人街近一點的地方,或是住在離古蹟近一點的地方。

住宿類型選擇也簡單,想要度假豪華放鬆的人,可以選擇大飯店,

這邊的五星級飯店很多,但價錢比較其他國家來說親民許多。

例如:很有名的和平飯店、聖卡、索菲特等等都是,

精品旅館也不少,任君選擇。

但如果想省點錢,也有很多民宿或是小旅館可以選,

背包客棧的柬埔寨論壇就有專門一篇文章都是在討論住宿,可以自行瀏覽。

我們之前也說過,這次不打算花太多錢,

再加上我們一定又是一整天在外面的古蹟趴趴走,

所以自然而然只想挑間民宿或是小旅館就好。

另外,後來考量我們晚上的行程滿空的,只打算在夜晚才逛街做按摩娛樂一下,

因此也自然而然就決定要住在洋人街(Pub Street附近)!最好是路可到達,但又不會被吵到的區域。

 

因為準備時間很久,所以我很有耐心地一間一間看,

是有很多背包客站推薦的住宿都很便宜又乾淨,

但我這個人小氣巴拉又不想太委屈自己,

所以除了要靠近洋人街、不能被吵到的條件外,

我還蠻講究旅館的設計感也不能太差,服務也不能太隨便,價錢還是要合理。

東挑西選的情況下,

總算讓我找到一間各方面都符合我條件的旅館-「Villa Médamrei」

但似乎沒什麼人介紹過這間旅館啊~

但我看了agoda所有的評價,大部分都是讚譽有加,除了有些人抱怨房間小,

對這間旅館的服務、位置都極力推薦。

於是最後就決定這間了!

因為Villa Médamrei離洋人街只要走出去個五分鐘就會到達,

要去新吳哥光觀夜市、老市場都是走路十分鐘內可以到的距離。

而且Villa Médamrei還有提供免費接送機的服務,只要提前和他們預約一下就行了!

 

(二)訂房

 Villa Médamrei的網站

 Villa Médamrei在AGODA的訂房頁面

我是用AGODA訂的,訂房同時直接就是用信用卡付費。

訂的是Superior twin Gardan的房型,不含早餐,

一個晚上一間房間約TWD1080。

 

四、簽證:

我們可以選擇落地簽或是電子簽證(E-VISA),

落地簽下飛機再申請就好了,20美金;

E-VISA可以事先在網路上先申請好,要25美金。

 柬埔寨申請e-visa的繁體網頁(請點進)

我們選擇落地簽就好,堅信當天一大早抵達的班機人一定不多。

所以就帶著一張大頭照,打算到達暹粒在簽落地簽,

至於落地簽的方法,google一下也很多,自行看一下吧~

 

五、當地交通:

同樣也很簡單異常,暹粒沒有地鐵這種選項,

最方便的方法,大概就是搭嘟嘟車。

看是要選擇先上網找個平價好的嘟嘟車司機包車,

或是到達當地再找都可以。

滿街都是嘟嘟車司機再拉生意,不用擔心找不到司機。

 

我們是事先再背包客站討論嘟嘟車司機那篇,隨便就挑了三個口袋名單出來,

直接就寫信挑了個順眼的司機,就這樣定案了!

對我們來說,別放我們鴿子就好,我們就沒其他要求了。

 

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找司機或是事先找不到司機的話,

通常旅館也都會提供嘟嘟車的服務,到時找旅館推薦或是他們配合的也很方便。

不用太傷腦筋就把交通解決掉了!

有了嘟嘟車司機,我要去哪裡都只需一句話,講不出地名的就用指的,

完全不用擔心迷路找路的問題,輕輕鬆鬆直達目的地。

 

 

六、使用貨幣:

柬埔寨是使用柬幣,但美金也流通。

觀光客都會使用美金,

不用特地換柬幣(在台灣哪裡找的到銀行換柬幣跟我說一下,因為我也不知道...XD)。

當地消費以美金為主,有時候低於一美金或是要找小額的話,

當地人民會給柬幣。

大部分美金對柬幣的換算,是以1美金換4000柬幣來算

 

七、參考書籍:

我覺得這部份很重要,

自助旅行一定要買一本全方位的旅遊書。

我自己是買:地球步方- 吳哥窟 柬埔寨,mook墨刻出版

這一本包山包海,住宿、飲食、歷史、景點通通都有介紹,

小小的一本不會太厚方便攜帶,甚至對於神話和大小吳哥的建築都介紹的很清楚。

只想買一本的話,這本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我認為去吳哥旅遊,最困難的其實應該在於了解吳哥遺跡、歷史和建築這部分,

所以我也看了一些市面上比較專精介紹的書籍。

但很可惜,有些大家推薦的幾乎都絕版了!

所以最終我都是跑去圖書館借閱。

例如:蔣勳的吳哥之美、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這些都是比較深度介紹,內容可能有點艱澀。

要看起來好入門,像在說故事一樣的,

例如我看過一本「吳哥窟-叢林裡的眾神之城」寫的很生動。

另外,有聽說大陸寫的「柬埔寨五月盛放」這本似乎也不錯。

 

此外,我也閱讀了對於吳哥遺跡的發現功不可沒的「真臘風土記」。

真臘風土記是元朝周達觀實際到訪當時的高棉後,所寫下的遊記。

我上網找出了原文,細細看過一遍,

想了解當時的高棉王朝究竟是什麼樣盛世,以及當時人民如何生活。

 

 

八、其他:

(一)導遊

到這種宗教、文化歷史的古蹟參觀,如果只有走馬看花,

而不了解其中精妙之處的話也很可惜。

而且有些地點,讓導遊直接帶著去看也很省力。

但找個不錯負責任的導遊可能要花點心思,而且好的中文導遊很搶手,

不只台灣找、大陸也爭著要。

另外聽說華文導遊最貴、英文導遊最便宜。

 

我們的部分,一開始就沒打算請導遊,

因為我自己是很喜歡做功課的類型,

再加上我們也不喜歡有人跟著。

我們喜歡無拘無束,累了就歇息發呆,

精神好就自己抱著書和地圖尋找景點,

所以很堅決地省掉找導遊這部分!

而是用八個月的時間看書、上網查詢,反覆複習,

我甚至好奇到連印度史詩神話摩訶婆羅多都找了書去看故事。

到當地再用眼睛親自驗證這些知識,然後專心感受當地的氣息,

對我們來說這就夠了.....

 

(二)特殊裝備

雖然不是要去打怪,不用補血什麼的....

但還是要準備一下其他地方可能用不到的東西。

例如我覺得必帶的物品有:太陽眼鏡和口罩(或絲巾也行),

如果是搭嘟嘟車的話,當地路況沒有那麼好,可能會有塵土飛揚、汽機車廢氣,

帶了這兩樣東西會在搭車時舒服點。

 

另外,如果有看日出日落打算的話,

最好準備手電筒。

但現在科技很發達,不用真的扛一支手電筒出國啦~

我們就是事先用智慧型手機下載手電筒的app就很夠用了!

(啊~如果沒手機的話,或許跟飯店借也行)

畢竟在天色黑黝黝的時候,要摸黑去小吳哥或是其他地方,

為了避免看不到路摔下護城河的慘劇發生,手電筒還是帶著吧~

 

(三)景點規劃

通常分成小圈、大圈和外圈,

參觀吳哥遺跡也需要買門票,

門票有分成一日券(20美金)、三日券(40美金)和七日券(60美金),

設計好自己的行程後再來考慮買哪種票比較划算。

到了當地再來買票就行了!

而一般來說都是買三日券最常見!

出入吳哥遺跡一定要隨身帶著,一定會有檢查哨檢查才會放行。

但崩密列是另外收門票的,要5美金。

 

通常觀光路線有分大圈小圈外圈,

不過我自己沒有照這樣的路線走,

我規劃的想法就是"想從破敗傾頹的建築,一路看到完整、藝術價值最高的建築最為結尾",

然後也不想一直看太多大大小小的,我們只挑了一些比較完整、感興趣的部分去參觀,

避免出現審美疲勞的情形。

重點還是放在大小吳哥,因此光是小吳哥我們就打算排上半天以上慢慢看看慢慢繞,

深度地參觀,就沒有選擇趕場的方式囉(因為我們屬於比較喜歡悠閒的步調)~

至於很多人去過的洞里薩湖或是空邦魯這些可以看當地一些水上人家生活的景點,

我們就不考慮了!因為我們這次定位是古蹟路線,對於水上人家比較不感興趣,

但喜歡拍一紀實攝影的人來說,這些地點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但很多人反應洞里薩湖越來越商業化了,現在都轉而推薦去空邦魯)

 

 

 

我自己做功課的tip大概就是這些,以後有想到再繼續補充。

只是我覺得這些都是僅供參考,

每個人的喜好和考量點都不一樣,還是要按自己的心意去排行程會比較盡興。

希望有幫助到第一次這些地方的旅人們...^^

 剩下的,我會慢慢寫遊記囉~

 

 to be continued(可愛).jpg  

 

 

arrow
arrow

    J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